FANDOM

Eraicon-IndividualsEraicon-AssassinsEraicon-featured

PL ArtisanHQ 耐心点,兄弟们。不久我们就会揭开《刺客信条:大明风云》的秘密。

为了找到他,我历尽千辛万苦,穿越了千山万水。希望在敌人赶上前得到他的秘密。

——邵君寻找埃齐奥·奥迪托雷[来源]

邵君Shao Jun,又译作少芸)(1505~未知)是一名中国刺客。出生时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妃嫔,在正德驾崩后被刺客们趁乱救出。之后,她将她的一生都奉献于刺客组织。她同时也是的祖先。[2]

正德帝驾崩后,圣殿骑士八虎的领导人张永下令对所有反对者实行大清洗——其中也包括刺客。邵君和导师朱九渊逃亡海外,寻找早已退休的前意大利刺客导师艾吉奥·奥迪托雷

1526年,邵君回到中国,开始了对八虎的复仇。在这六年里,她在刺客导师王阳明的帮助下暗杀八虎,并阻止了蒙古人的入侵。同时,她也担负起重建中国刺客兄弟会的重任,并在杀死所有八虎后担任导师。1567年,邵君把毒药混进了嘉靖的“长生不老药”里,夺去了这位残酷君主的性命。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我生下来就是妃嫔,但小时候我的导师就把我救了出来。

——邵君对埃齐奥提起她的过去。[来源]

邵君生于明朝正德年间,是皇帝后宫中的一位妃嫔[2]。在宫里,邵君学会了刺绣等等妃嫔必学的技能,她对舞蹈和音乐也很有天赋。[3][4]

还是个孩子的邵君目睹大太监刘瑾被凌迟处死,这血腥的场面使她终生难忘。[4]

在邵君十岁后,原本就不喜政事的正德皇帝看中了她,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带着她四处游山玩水。邵君也因此见到了许多外国人。同时,她敏捷的身手也使正德着迷,正德私底下常派她去捉弄宦官和大臣,以此来找些乐子。[3]

十三岁时,邵君靠她的才华和她与正德的感情成功升为皇妃。因为那猫般的优雅气质、未经缠裹双脚和丰满的胸部,她总能在与好友张氏的竞争中胜出。即便如此, 邵君仍未与皇帝发生关系,她更喜欢与后宫的宫女和妃嫔们一同相处[4]

当正德皇帝自称军阀并在北方与蒙古人交战时,邵君是他带走的其中一位妃嫔。邵君在随皇帝远征的过程中途径了许多地方并见到了许多异族;开始时,邵君经常被皇帝作为间谍使用;最后,则成了皇帝的私人随从。[5][4]

加入刺客 编辑

我一出生就被束缚,是众多妃嫔之一。但当兄弟会进入我的生活时,我看到了自由,我看到了未来。

——1530年,邵君[来源]

1521年4月,正德驾崩,朝廷内一片混乱,诸位官员为下一任皇帝的人选争吵不停。邵君意识到她晋升皇后的机会可能会因此丧失,除非新皇帝能喜欢上她。于是她就用自己匿踪潜行的天赋刺探出了维护自己地位的方法,也无意中发现了以八虎为首的圣殿骑士与刺客的斗争。不久后,她发现八虎正在策划控制新帝,而对她自己来说,获取自由的方法就是加入刺客。因为八虎在朝廷中极具势力,所以邵君通过王阳明接触到了刺客组织,他们潜入皇宫将她救出。[5][4]

邵君对救出自己的组织十分忠诚,王阳明作为她的导师,将毕生所学倾注其身。邵君晋升为新手刺客后,王阳明将足刃交付给了她。在1524年的大清洗中,年过半百的王阳明为躲避朝中八虎的追杀,决意辞官回乡讲学。王阳明走后,朱九渊接替他成为邵君的新导师。在朱九渊的教导下,邵君成长为正式刺客,并执行了信仰之跃[5][4]

多年后,邵君和她的导师希望能够救出更多和邵君类似的妃嫔。但在冲入皇宫中后,邵君发现那些和自己一起长大的玩伴已被嘉靖下令凌迟处死,便和自己的导师逃出了宫中。[3]

An Old Friend China (4)

邵君和张妃

在离开前,邵君冒著难以置信的风险潜入紫禁城解救她的朋友张氏。虽然她心里知道,如果她被抓到了,城里的太监就会杀了她。幸运的是,城里的警戒程度低于往常,因为嘉靖皇帝经常不在属于他的私人宫殿里。邵君找到了张氏,但她很惊讶的听到张氏坚持要留下来,即使皇帝是一位残暴之人。张氏很幸运的取悦了他,并已经贵为皇后。她请她的这位老朋友安静地离开,她也并不在乎八虎和圣殿骑士的事。邵君记得曾身为嫔妃的重要性并接受了张氏的决定。她认为这是最后一次离开紫禁城了。

嘉靖皇帝试图拘留和处决任何反对或可能威胁他统治的人。刺客是一些大清洗中最引人注目的目标,在嘉靖皇帝的命令下,中国的大多是刺客都被杀死了。少数剩下幸存的人躲藏了起来或者被迫西撤。[5]

意大利之旅编辑

邵君:“我想知道。
埃齐奥:“知道什么?
邵君:“怎么领导,怎么重建我的组织。
——邵君寻求埃齐奥的帮助。[来源]

孤立的邵君和朱九渊绝望并最终离开这个国家,以寻求其他刺客的协助,朱九渊提议找名声已经遍布全球的前任的意大利导师埃齐奥·奥迪托雷,而邵君也同意。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他们都不会说意大利语,但这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两人偷偷前往交通最容易到达欧洲的澳门,他们在那里目睹了兄弟会在那里的人脉遭到损毁,大多数的安全屋遭到袭击,没有一位名副其实的刺客活著。.[4][6]

EzioFlaviaJun

邵君第一次见到埃齐奥

1524年,邵君和她的导师在前往威尼斯的旅途中,躲在一艘运送瓷器和丝绸的葡萄牙船上。当他们进到意大利,两人不知道他们正被圣殿骑士的密探追击。在手持毛瑟枪的精锐士兵的埋伏下,朱九渊牺牲了自己,让邵君能活著逃离。[5][4]

继续向前,邵君来到了埃齐奥·奥迪托雷在托斯卡纳的庄园,她在那里遇见了埃齐奥的小女儿弗拉维娅并和她交谈。[3][7]

尽管埃齐奥最初认为邵君是个威胁,并强烈地遏制她以保护他的孩子,但是当他认出她身穿有刺客徽记的项炼后才放下了戒备。[7]

那天晚些时候,埃齐奥和他的妻子索菲亚·萨尔托同邵君谈话,得知了她希望寻求埃齐奥的帮助,重建自己的组织。已经退休了的埃齐奥起初并不愿意,试图赶她出门,但索菲亚看见邵君跋山涉水,心软让她留下来借宿。邵君也欣然答应。[7]

ShaoJunEzio

邵君倾听埃齐奥的教导

隔日,邵君找到了埃齐奥研读和他留在桌上的一些著作。埃齐奥发现时十分愤怒,将她赶了出去,跟她说来这里是浪费时间。邵君则复述了一段埃齐奥写的信件,表示自己只是想明白如何像他那样建立自己的组织。[7]

埃齐奥最终告诉了她为何自己不愿相助,然后邀请她一起去佛罗伦萨,帮他处理丰收了的葡萄。在那里,邵君留意要跟埃齐奥谈生意的人群。然后他带她带到了领主宫,1476年他一半的家人就是在这里被上吊的。埃齐奥告诉邵君,刺客们通过忍受痛苦、给别人带去痛苦,目睹痛苦,最终以此来终结痛苦。

谈话结束后,埃齐奥和邵君准备回到庄园。然而,在回程的路上,两人在一条小巷里被一名帝国士兵拦住。尽管遭到埋伏,但邵君还是用靴刃杀死了士兵,然后迅速和埃齐奥一起逃离这座城市。[7]

Embers ShotBreakdown 01

邵君和埃齐奥在佛罗伦萨

在回到庄园的路上,在前往埃齐奥的庄园路上,邵君解释了她的困境,并告诉他那些追踪她的人。之后,埃齐奥让索菲亚带着孩子们去马基雅维利家避难,因为他怀疑士兵会追著邵君到庄园来。[7]

当晚,埃齐奥跟邵君更详细地描述了自己是如何通过友情和爱打败了博吉亚家族,又是如何重建了罗马君士坦丁堡的兄弟会。之后,邵君在夜晚中休息,而埃齐奥在客厅中观察。[7]

很快地,庄园就被帝国士兵入侵了。两名刺客击退了大多数的袭击者,埃齐奥从一名手持枪械的野蛮士兵的射击中救了邵君。两人逃到外头避开了毁灭性武器,邵君和埃齐奥一同努力应付最后的敌人。虽然士兵撞著埃齐奥并将他压在一棵树上,但年老的刺客挥舞著他的铁钳像剑一般想办法刺杀他的敌人。然后邵君帮埃齐奥从突兀的费力情节下恢复精神。[7]

回到中国 编辑

埃齐奥:“回家的路程很长,不是么?
邵君:“路上也有很多风景可看。谢谢你,导师。
——邵君离开前和埃齐奥的对话。[来源]
ACE-V 10

埃齐奥交给了邵君一个小盒子

第二天早上,当邵君看著地平线重拾决心时,埃齐奥接近了她。埃齐奥说回到中国的旅程会很长,但邵君回答这很值得,路途上还有很多东西可以看。[7]

在邵君离开前,埃齐奥给了她一个小盒子,里头装著可以帮助她的东西,并说只有在她“失去方向”时才能打开。随著在马背上的政府卫兵的出现,埃齐奥吩咐邵君离开并在他们到达之前给了她祝福。然后,邵君离开了埃齐奥的庄园回到了中国。[7]

身为一名喜欢体验新文化和社会的狂热学习者,邵君还在欧洲各地旅行,尤其是西班牙,以进一步的训练她。[8]

邵君在1526年回到中国,她通过一个废弃的兄弟会据点最终找到了王阳明。她告诉了王阳明她的经历,她导师的死亡,以及埃齐奥·奥迪托雷。王阳明自从帮助邵君逃出紫禁城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这次见面让他感到印象深刻:曾经的嫔妃现在已经是一个优秀的刺客,她不仅是朱九渊的徒弟,而且师从于那个意大利的传奇刺客。之后,邵君根据自身技艺的特点发明了新的刺客装备——绳镖[4]

邵君给王阳明展示了埃齐奥送给她的盒子,王阳明惊讶地发现,这竟然是第一文明的造物。之后她复述了埃齐奥的原话,只有在她“失去方向”时才能打开。邵君承认她在重建兄弟会的强烈愿望和找出并杀死八虎的必然使命中左右为难。她和王阳明打开了盒子,其中却空无一物。王阳明认为,这个盒子只是埃齐奥想引导她继续完善自身,直到完成她的使命。[4]

但此时邵君的心中充满愤怒,她认为要重建兄弟会唯有亲手杀死八虎,以血还血,之后新的中国才能逃脱圣殿骑士的魔掌。她接受了王阳明的方案:以先行者之盒为诱饵,引诱八虎出动。[4]

复仇之路 编辑

高凤:“难怪你们这群人下场如此凄凉。
邵君:“我们“这群人”可不会善罢甘休。
——邵君在麦积山石窟监狱对高凤说
The Escape China (1)

高凤审问邵君

1526年,邵君以先行者之盒为诱饵假装被抓,而后被八虎之一的高凤囚禁在前刺客据点麦积山石窟。邵君被关在石窟深处的一个笼子里,高凤没收了她身上的所有物件,其中也包括先行者之盒。高凤问邵君关于这个盒子的事,但邵君始终闭口不答。愤怒的高凤说马永成会解决这事的,话毕便转身离开。邵君踹开笼门,逃了出去。

在出石窟的路上,邵君把武器都找了回来,并救走了同样被囚的刺客线人洪立威。潜出石窟后,邵君用剑将高凤杀死,然而先行者之盒并不在他身上。

在杀死高凤后,邵君继续在麦积山石窟里探索。她在石窟里找齐了三份刺客卷轴,随后在山顶施展信仰之跃,被王阳明驾驶的稻草车接住。邵君向王阳明汇报高凤已死,而王阳明也向邵君透露了“屠夫”马永成的死讯。可惜的是,王阳明也没有在马永成身上找到先行者之盒。但王阳明并不着急,他说兄弟会必将找到先行者之盒。[4]

一段时间之后,王阳明探出先行者之盒在澳门,第三位八虎谷大用的手里。邵君在渗透澳门码头据点的过程中,发现有三位葡萄牙商人近期与八虎狼狈为奸,杀害刺客盟友,并由此得到了巨大的财富和地位。邵君解决了这些商人,释放了奴隶,刺杀了谷大用并取回了盒子。[4]

The Slaver China (2)

邵君从谷大用手里拿回先行者之盒

此时,八虎之一的丘聚发现了邵君的行踪,他派人在澳门四处纵火进行报复,邵君在千钧一发之际逃离了澳门。大火烧死了许多无辜者,邵君对此十分自责,认为这一切要归咎于她的复仇欲望太重。王阳明告诫她,寻求复仇并不与刺客的事业冲突,但绝不能因一心复仇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就像以前埃齐奥告诉她的。[4]

1529年,邵君和王阳明到南安暗杀魏彬。邵君一路上都在反思在澳门发生的事,王阳明的教诲在她的脑海中回荡。在南安城里,她为陨落的同袍点燃了五支蜡烛,以表自己的悼念之情。在穿过热闹的市区后,她刺杀了魏彬安排在城里的三个火枪侍卫,随后一路爬上魏彬所在的小楼,在小楼的顶层杀掉了魏彬。[4]

Hunted China (6)

悲痛万分的邵君

令邵君没想到的是,张永竟然也在南安,而且圣殿骑士已经知道王阳明的位置——在邵君追杀魏彬的时候,张永也在追杀王阳明。魏彬在临死时得意地向邵君道出了这一切,还不忘嘲讽道:“你很快就会成为最后一名刺客了。”[4]

邵君立即离开去救她的导师,但为时已晚,她目睹了张永杀死王阳明并夺回先行者之盒。在击杀张永留下的士兵后,邵君在她导师的尸体旁追悔莫及,并意识到如果复仇会导致她不断失去她所关爱的人,那复仇就毫无意义。[4]

An Old Friend China (6)

邵君与丘聚、张妃和张永对峙

如今邵君已经是中国的最后一位刺客,她在1530年时联系到了儿时的伙伴,现在已是皇后的张妃,她有张永行踪的线索。为了见到张妃,邵君潜入了紫禁城,并救下了为张妃传递消息的丫鬟。完全出乎她意料的是,整件事都是张永和丘聚通过胁迫张妃最终为她设下的圈套。邵君原谅了张妃,因为张妃若是拒绝和八虎合作的话,会有性命之忧。[4]

圣殿骑士们嘲笑邵君,并说正是因为刺客太过轻信他人,才使得圣殿骑士有机会摧毁兄弟会并杀死了她的导师。之后丘聚主动请缨和邵君决斗,邵君聪明地击落了丘聚头顶的灯笼点燃他的衣服,并顺利击杀了他。此时掉落的灯笼燃起大火,邵君最终通过信仰之跃跳到了护城河中逃跑。[4]

Vengeance China (6)

张永之死

1532年,邵君一路追踪最后一位八虎——张永到了长城。她发现张永为了保住自己地位不失,竟然和蒙古可汗俺答汗密谋要把蒙古铁骑放入关内,一路横扫中国,涂炭生灵。为了阻止这个疯狂的阴谋,邵君在蒙古大军到来之前及时关闭了城门,并杀死了数位蒙古斥候。之后,蒙古大军用投石机向长城发起了总攻,在一片混乱中,邵君终于来到了张永面前,却得知张永已经把先行者之盒偷偷送往海外,她此时唯一的目标就是消灭张永。[4]

Vengeance China (7)

邵君昂首迎接新的明天

经过一番激战,邵君杀死了张永,她消灭了所有八虎,并清除了圣殿骑士在中国的势力。邵君意识到,一味追求复仇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她已经找到了一个更好的目标:未来。邵君发誓要重建中国刺客兄弟会,为人民带来自由,为中国带来一个新的明天。[4]

中国的刺客导师 编辑

所有你所造成的悲剧,我统统都会拨乱反正。我会重建兄弟会,招募那些希望让我们家园成为自由之地的人,并誓死和你这样的人对抗。你们圣殿骑士所构筑的世界永远不会成真,因为刺客组织将会再起。

——邵君对临死前的张永说

Vengeance China (10)

年老的邵君担任了中国兄弟会的导师

邵君最终成功在中国重建刺客兄弟会,招募新成员,并获得导师的头衔。到了1567年,她已经是一个睿智的长者。作为导师,她向兄弟会的年轻成员分享她的知识,并委派各种任务给刺客以考验他们。邵君谋划了对嘉靖皇帝的刺杀,她把水银混进了嘉靖的“长生不老药”里,夺去了这位残酷君主的性命。

传承 编辑

“Sheng biao”或“绳镖(rope dart)”,如果你喜欢这么叫的话。这是邵君留给我们的遗产之一。

——1773年,阿基里斯对徒弟拉顿哈给顿说道

ACCC DB Shao Jun's Rope Dart

邵君的绳镖

在与艾吉奥见面后,邵君将绳标介绍给刺客教团,这是一种允许使用者将敌人从树枝之类的水平物体上悬挂下来的武器,同时也可以将被其抓住脚的人拉过来。绳标最终将在18世纪被刺客应用,特别是爱德华·肯维[9] 阿德瓦莱[10] 谢伊·科马克,[11] 以及拉通哈哈顿[12] 但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够像邵君一样熟练的使用这种武器[4] ,尤其是在运动中。

此外,她将艾吉奥的先行者之盒带到了中国,其在邵君死后又存在了大约一百年。她的行动几乎摧毁了中国圣殿骑士并重建了中国兄弟会,将中国置于刺客的影响之下。[4]

工业革命时期, 邵君的装备被一名英国刺客兄弟会的成员伊薇·弗莱取得,使得她的飞刀技能得到显著进步[13]

在1918年七月,邵君的基因记忆副本以某种方式储存在先行者之盒中,当俄罗斯帝国公主阿纳斯塔西娅·尼古拉耶芙娜·罗曼诺娃与先行者之盒和其家族曾拥有的伊甸碎片接触时,其与邵君的基因记忆产生了联系。 当她同时被圣殿骑士和红军追杀时,阿纳斯塔西娅利用邵君的基因记忆学习自由奔跑和战斗技巧。 [14]

到2016年,邵君的装备被阿布斯泰戈工业发现并被带至其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设施。

随后它们被邵君的后代林用于刺客逃出阿布斯泰戈设施的行动。[15]

人物个性和特征编辑

我想明白,像你这样。帮助我的人民。

——邵君在庄园对埃齐奥说。[来源]

ACE-V 8

邵君在埃齐奥的庄园

邵君对知识有强烈的渴望,特别是在了解刺客教团的运作方式以及其成员如何度过自己的生活方面。 当没人教她时,她会自己搜集信息,虽然她非常清楚这可能会违背他人的意愿,这在她偷看艾吉奥的研究中得到了证明。即使这样, 邵君依然执着于理解她的信条,并将艾吉奥的教导与话语铭记心中。 她有着平易近人的个性以及一种淳朴的天真,与老年艾吉奥的粗暴态度和对远离刺客教团的渴望形成鲜明对比。[7]

她总是保持警惕, 对周围一切可能的威胁保持警觉。 因此, 她很少休息,经常彻夜准备反击而不是睡眠[7]

她也热爱体验新的文化与社会并从中学习,并且经常为有机会了解除了她自己以外的不同国籍的人而感到兴奋。

☀并且经常为有机会了解除了她自己以外的不同国籍的人而感到兴奋。[5]

即使在训练时, 邵君似乎也无法不对近在眼前的圣殿骑士出手。在对中国圣殿骑士的复仇任务中,她显得更加冷酷与充满仇恨,在暗杀时,她有时会用剑多次刺入一个目标。 [4] 同样地,如果阿纳斯塔西娅公主在她的影响下失去自我时,那么,任何事都是可能发生的,她会轻而易举地做出暴力反应并表现出相当的无情与残暴,她会告诉尼古拉,如果不是因为他是一位像她一样的刺客,她会为了复仇当场杀了他.[14]

装备和技术编辑

ACE-V 9

邵君使用足刃

邵君使的是一把中国剑。她没有袖剑,但在袖口里有六枚细针,右脚下隐藏着一片足刃。

邵君是一位战斗能手,她在隐匿和敏捷度上有很高的天赋。她的刺杀技巧被认为是优美而有效的,“死亡之舞”是她老师对她刺杀的描述。其战斗方式偏向传统的中国武术,身体十分灵活,对空手搏斗和白刃战都很擅长。邵君能够使用鹰眼,她经常使用鹰眼来预测警卫的巡逻路线,以及狗,鸟和风铃能影响的区域。她拥有超越绝大多数刺客的敏捷,这使得她能躲避炮火,投掷武器以及十字弓。

她的武器和自己的战斗风格十分搭配,轻盈但却致命。为了在光天化日之下行走,她的武器基本上都隐藏了起来,唯一暴露在外的剑也是放在剑鞘内的。

琐闻趣事编辑

  • 《刺客信条百科全书》中,邵君是在佛罗伦萨见到埃齐奥的。但在《刺客信条:余烬》中,两人却是在托斯卡纳相见。
  • 邵君懂得一些基础的意大利语,比如在被允许留下后对索菲亚说了Grazie(谢谢),在埃齐奥使用此语言说话时她也能听懂。
  • 邵君的配音Angela Galuppo也是弗拉维娅·奥迪托雷克劳迪娅·奥迪托雷的配音。
  • Shao Jun曾被译成少君,“少”姓在唐朝《元和姓篡》中曾有描述,但自《宋百家姓》之后便未再出现,其他古代文献中也未见有“少”姓者,在此不做使用。
  • “Jun”在《余烬》中被埃齐奥的配音者按照意大利语习惯读成“云(yoon)”,而这是不正确的,由于Shao Jun的拼写使用的是当代中国汉语拼音的规则,所以也应该按照拼音来进行发音,正确的读音是“君(joon)”。在刺客信条Ⅲ中,阿基里斯·达文波特正确拼出了邵君的名字。
  • 也许是不希望邵君失去优美的舞姿,正德皇帝并未要求邵君缠足。而缠足在宋朝以后已成为中国古代女子审美的重要条件。
  • 在《刺客信条编年史:中国》里,邵君的足刃隐藏在左脚;而在《刺客信条:余烬》中,足刃在她的右脚。
  • 邵君的项链可以在这里[1]买到,定价$24.99。
    • 还有红色版[2]和黑色版[3]的。
    • 在《余烬》中,邵君的服装(马褂)是清朝才会出现的一种服饰,不属于明朝。

画廊编辑

登场列表编辑

参考和注释编辑

  1. Tumblr - @assassinscreed: "Born into captivity, she found freedom and a future with the Assassins. On this day in 1505, Shao Jun was born." [assassinscreed.tumblr.com/image/152861001707 Photo]
  2. 2.0 2.1 刺客信条:官方电影小说
  3. 3.0 3.1 3.2 3.3 《刺客信条百科全书》
  4.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刺客信条编年史:中国》
  5.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Encyclopedia的引用提供文字
  6. 《刺客信条:余烬》
  7.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Embers的引用提供文字
  8. 《刺客信条:燎原》
  9. 《刺客信条IV:黑旗》
  10. 《刺客信条IV:黑旗》 – 《自由呐喊》
  11. 《刺客信条:叛变》
  12. 《刺客信条III》
  13. 《刺客信条:枭雄》
  14. 14.0 14.1 《刺客信条编年史:俄罗斯》
  15. 刺客信条: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