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icon-Culture.pngEraicon-TWCB-02.png

“诸神传记”("Bios of the Gods")是一系列有关伊述文明与伊述成员的文档,由蕾拉·哈桑于2018年重历雇佣兵卡珊德拉极乐世界冥界以及亚特兰蒂斯的记忆时记录。

文档内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以下内容为希腊神话简介,专为那些可能在讲授西方古代文学的课上睡觉的刺客们准备。宙斯,诸神之王,带来风暴之人。他和收获女神德墨忒耳在一起了。这一对听起来很古怪,但比起宙斯的奇葩事迹来说这一回实际上还算健全。他们两人有了一个女儿——珀耳塞福涅。她应该又漂亮,又纯洁,整一个少女女神的模样。哈迪斯呢,架着恶魔不死马拉动的战车绑架了她,将她劫持到了冥界。(毫不惊讶,这一场景是维多利亚时代那群纨绔艺术家最爱的题材)因此,德墨忒耳(完全合理地)大发雷霆,导致所有的植物都不再生长。很快,希腊就陷入了饥荒,凡人乞求哈迪斯将珀耳塞福涅放走。哈迪斯同意放走珀耳塞福涅,但钻了个空子:珀耳塞福涅吃了石榴籽,也就意味着她吃了亡者的食物,所以她必须在一年的部分时间里回到冥界。对古希腊人来说,冬天就是那段珀耳塞福涅回到冥界的时候。对伊述来说,那便是珀耳塞福涅与哈迪斯这对极不和谐的伴侣互相争夺冥界的原因。

行,就算你是个西方古代文学这方面的菜鸡,你也该认得那种把自己在健身房里亲吻二头肌的自拍发到网上的人吧?那就是阿多尼斯般的人。神话传说中的阿多尼斯身为阿佛洛狄忒的恋人,外表俊秀,但却是个凡人。就算以神话的标准来看,他的背景故事也是一团糟。他的母亲招惹了阿佛洛狄忒,遭到了诅咒。我略去细节不讲,不过是她的父亲让她怀上了孩子。阿佛洛狄忒可能为此感到了一丝愧疚,于是将阿多尼斯带到冥界,交给珀耳塞福涅抚养。数年之后,阿佛洛狄忒回来找阿多尼斯,你猜怎么着,她被阿多尼斯完美的体魄给攻陷了。珀耳塞福涅也已经爱上了阿多尼斯(我刚才已经说过这个人的故事一团糟了),于是这两位女神为了谁该拥有阿多尼斯而吵了起来。宙斯(众神与人类之父!)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阿多尼斯花三分之一的时间陪阿佛洛狄忒,花三分之一的时间陪珀耳塞福涅,剩下的三分之一时间给他自己去做有氧锻炼。嗯,虽然不够充分,但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卡珊德拉遇到的阿多尼斯看起来有些困惑了。

我的天啊,就算对赫尔墨斯有所研究也很难讲清楚这个人的事情。根据古代神话,赫尔墨斯是诸神的信使,同时也是个欺诈师与魔术师,至少40位女神的恋人,不知道多少个神子的父亲,还是个击败了百眼巨人的强大战士。可以说他就是神话里的杰克苏。伊述成员赫尔墨斯看起来则是毕达哥拉斯的导师,不知怎的在后世缔造了赫尔墨斯主义者的法术和黄金黎明。好消息是阿莱斯特·克劳利不知道赫尔墨斯之杖的存在,不然这次战斗圣殿骑士一个世纪以前就赢了。

在古希腊,赫卡忒是不受信任却很重要的一位女神,司掌巫术、道路与通灵术。她掌握着你想要了解,却不想别人知道你了解的那种力量,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我的意思。珀耳塞福涅被哈迪斯绑架时,赫卡忒帮德墨忒耳找到了她的女儿。之后,珀耳塞福涅每年不得不回到冥界的时候,赫卡忒会去陪她。这份姐妹情谊经久不灭,时至今日,现代社会中还有威卡教教徒还在组织规定上延续着她的作为。若科学足够先进则与魔法无异,作为伊述成员来说,赫卡忒所掌握的科学技术肯定数一数二。

现在,我提到哈迪斯的时候要清楚我说的是那个神明,而不是同样被称为哈迪斯的冥界。是吧,你能理解这种地点和你同名的情况吧?哈迪斯(神明)是一对泰坦神夫妇的孩子,赫拉、宙斯还有波塞冬都是他声名赫赫的孪生手足。当然,他们刚出生不久,他们的父亲就把他们给吞了下去,原因我确定只有他自己能想明白。宙斯是最后一个出生的,他把自己已经被父亲吞下去的哥哥姐姐都救了出来。在他们赢得与泰坦神之间的战争之后,哈迪斯、宙斯和波塞冬划分了各自统治的领域。哈迪斯得到了冥界,他不是很乐意接受这个结果,但抽签是公平的,也不好推翻。其余伊述成员似乎不是很信任他,但就和神话中的同名神明一样,哈迪斯似乎也相当冷漠、消极。你懂的,除了他绑架珀耳塞福涅那时候。只是因为宙斯说这么做很酷,他就把正在采花的珀耳塞福涅绑架回家做妻子了。

你如果在古希腊去世,最好希望不光会有人埋你,还会有人在你嘴上或者嘴里放一枚硬币。如果没有,那就好好享受在冥河河畔长达一百年的漫步之旅吧。你要问我,这个下场虽然有些苛刻,但规矩如此,卡戎也只是按章行事。卡戎的父亲是厄瑞玻斯——黑暗的人格化形象。他的兄弟是死亡的人格化形象塔纳托斯与睡眠的人格化形象希普诺斯。而卡戎,就只是他自己而已。我不知道他有什么事情惹到了自己的爸爸,但他明显不受宠。从好的一面来看,神话里的卡戎可以遇到奥德修斯狄俄尼索斯赫拉克勒斯等许多著名人物,简直就是诸神的出租车司机。身为伊述成员的卡戎似乎满足以上描述,不过我想知道他为什么还不开办拼船业务。

波塞冬,宙斯、哈迪斯、赫拉等神的兄弟,海洋与地震之神。哈?还是马匹之神?好吧。他差点就成为雅典的庇护神了,我猜要是雅典娜没有在比赛里赢波塞冬,这座城市就该叫作“波塞多”了。温馨提示,你要是面对类似的打赌时,最好给这座城市的人提供橄榄树而非海水。波塞冬可不是什么仁慈的输家,真真切切地大发雷霆,向没有选择他的雅典人降下大洪水作为惩罚。要说什么的话, 这场洪水反而更让雅典人确定他们没选错神了。波塞冬的其中一个儿子名叫阿特拉斯,他是亚特兰蒂斯第一位统治者。伊述成员波塞冬想要亲自统治亚特兰蒂斯,这也符合波塞冬的作风,不过阿特拉斯为此可就像喝了一大口海水一样咸涩了。(打扰了,告辞。)

你在听到阿特拉斯这个名字的时候,你脑海里很有可能浮现的是一个肩抗世界的巨人。伊述成员阿特拉斯可不是那个巨人,而是波塞冬的儿子。老实来说,你会认为他们至少应该试着用不同的名字去分别指代。就连亚特兰蒂斯这个名字实际上也就是在读音上略加修改的“阿特拉斯”而已。我有点跑题。在神话中,阿特拉斯是一个名叫克莱托的凡人女子生下的第一个孩子。实际上她生下了五对双胞胎,这听起来和疯了一样,但我想既然父亲是个神,那么照顾孩子会变得轻松一些……除非这个神是宙斯,他那样子,我很抱歉。而作为伊述成员的阿特拉斯曾经统治着亚特兰蒂斯,但我们都知道,波塞冬夺走了统治权。据称,当这件事发生时,阿特拉斯只是耸了耸肩。

琐闻趣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赫卡忒条目中“若科学足够先进,则与魔法无异”一句差不多就是引用自大名鼎鼎的克拉克基本定律中的第三条。这一定律由科幻作家亚瑟·C·克拉克对科技与未来的观点与经验总结而来。
  • 阿特拉斯条目中“阿特拉斯只是耸了耸肩”一句使用了艾茵·兰德小说《阿特拉斯耸耸肩》的标题梗。

参考与来源[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