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Eraicon-Individuals

王铨,明朝南直隶人,别名王直,号铁心,又号五峰。是一名活跃于嘉靖年间的海上贸易商人,也是一名海盗

生平 编辑

早期经历 编辑

王铨出生于正德年间南直隶。自幼性格火爆,当地称这种性格为“直”,故又被称作“王直”。长大后,王铨在南少林习武,逐渐展现了他力量巨大的天赋。他自夸一拳可断五座山峰,自号五峰,又在广州东南的渔村“洪奇门”开了一间五峰渔行,做起了向倭国贩卖中原物产的生意。不过不久后大明行海禁,王铨迫不得已,只能带着妹妹王茜和几个同乡好友做起了半商半的勾当。

应佩相助 编辑

王阳明曾与王铨约定以玉佩为信物,持玉佩者可让他助一臂之力,王铨敬服王阳明武功高强,答应了这个约定。

1529年,少芸手持玉佩前来求援,得知王阳明死讯的王铨本无心赴约,但正巧他想要寻找泷长治丢失货物的线索,便答应了帮助少芸。但他想要坐收渔翁之利,故坚持让少芸独自前去探路。

福船一战 编辑

少芸独往鬼门礁探路,却被一艘福船上的张永所擒。此时王茜发出信号,王铨随即破舱入船,连出数拳打得张永节节败退。不料他却被谷大用的燃犀镜所伤,目不能视,不仅让张永一行人逃脱,还险些伤到少芸。

由于王铨进船时打破了船舱,福船很快入水沉没,王直携部下登上鬼门礁,少芸与她从船上救下的水手冯仁孝也一起上礁暂避。这时,王铨提出要前往魔烟岛追杀张永,还要杀了冯仁孝斩草除根,但碍于他可以带路渡过岛周围的暗礁而作罢。

岛中大战 编辑

次日黄昏,王铨一行人成功抵达了魔烟岛上。王铨在冯仁孝的说明下绞动绞盘,将螺舟从水中提出。但螺舟内部空间有限,他只好将妹妹王茜与两名手下留在岛上放风,自己则带着副手叶宗满以及四名手下与少芸、冯仁孝两人乘螺舟进入了岛的内部。

魔烟岛表面是一座火山,内部竟有一座先行者遗迹。王铨正惊异于岛内设施,却被被改造成禺猇小太刀偷袭,部下八郎陈源平相继被杀。王铨一向自矜武力,与小太刀交战却被巨力所压制,心生退意无力进攻。就在这时少芸赶到,一剑穿心杀死了小太刀,王铨才脱离险境。安置好小太刀的尸体后,少芸无意间用先行者血脉打开了进入遗迹内部的大门,少芸刚刚进入,门却被谷大用在内部用机关关上。少芸在门内战胜了他,逼迫他重新打开了门。王铨正要进入,却又被身后水潭中的两只禺猇偷袭,余下的两名部下也被杀死。王铨一拳将一只禺猇击入水中,转身带着叶宗满冲入门内,另一只禺猇也紧随其后。众人都已进入门内,少芸将门关上,用绳镖追赶逃跑的谷大用,王铨则与禺猇苦战起来,最终在筋疲力尽之际用叶宗满之计将其推入正在关闭的大门,夹碎了它的下半身。

因惧落逃 编辑

进入了遗迹内部的王铨已经损失了四名部下,自己也因交战禺猇的堪堪应战而信心大损,最终在叶宗满的提议下决定撤退。临走时他还一拳打死了冯仁孝并开启了遗迹的自毁程序,希望将少芸和张永一起炸死在岛中。回到岛上,王茜坚持要等少芸出来,王铨为了自保,只留了一只小船给她,自己则携叶宗满与两个手下扬长而去。

装备与技术 编辑

王铨天生神力,故不带武器,穿着也只是普通打扮。

他在少林习武时学得了一路“须弥倒”拳法和“无尽灯”心法。

须弥倒拳法是天下第一等刚猛拳法,名意为连天帝所居住的须弥山也能击倒。其中一招“天鼓雷音”即用左拳磕右肘,右拳磕左肘,双拳相互借力,使拳力逐渐增强。普通人连使三拳便会筋疲力尽,但王铨可连出八拳,号称”雷音八响“。

无尽灯心法名字源自《维摩诘所说经》中“无尽灯者,譬如一灯然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一句。练成此心法,可用拳劲隔墙伤人,但王铨力大有余控制不及,只能将墙与敌人一起击碎。

特征和性格 编辑

这些人却是可用而不可信。

——王阳明对王铨一党的评价[来源]

王铨本性暴躁残忍,却颇有城府,不让他人察觉。表面上他豪爽、有领袖气质,吸引众人前来追随。但王铨半商半寇,早已炼就成了重利轻义的性格,比如少芸杀死小太刀救他一命,他却因为线索中断而心生恨意。

王铨轻易不会置身于危险,因此他坚持让少芸独自前去探路,而且他遇到危险时为了保全自身不惜一切代价,当岱舆岛将要爆炸时,他竟将亲妹妹独自留在岛上。

琐闻趣事 编辑

  • 从别名与号可以看出,王铨的原型即为明朝嘉靖年间在东海与日本海地区活动,从事大规模走私与海盗活动,并在日本长崎设立基地的大海盗王直。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