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维基
刺客信条维基
Eraicon-IndividualsEraicon-TemplarsEraicon-good

“催生十字军的,不就是古老的书卷吗?让萨拉丁他的大军胸中盈满正义之怒的,不也是吗?他们的圣典危害彼此,为他们招致死亡。我,也在做“毫末的牺牲”啊……现在都无关紧要了。你的任务完结了,我的也是……”
―1191年8月下旬,朱巴尔向阿泰尔吐露最后的遗言[来源]-[记忆]

朱巴尔·哈基姆(Jubair al Hakim),是为阿尤布王朝苏丹萨拉丁服务的大马士革首席学者,也是圣殿骑士组织黎凡特分册的秘密一员,他盘踞在大马士革中产阶级区的卡拉谢学院,为圣殿骑士新世界秩序计划提供协助。他的名字被列入阿尔莫林订立的猎杀九人行动目标名单:1191年8月下旬,这位黎凡特刺客兄弟会导师派遣麾下的精英刺客阿泰尔·伊本-拉阿哈德刺杀了朱巴尔,他是这遇刺九人中的第八人。

生平[]

撼动文明传承根基[]

拉菲克:“这几天他忙得不可开交了都。他把学者们组织起来,派上街去大吹大擂啦。”
阿泰尔:“他们在讲什么?”
拉菲克:“‘光和火’啊,‘涤净罪恶’啊,末日之类的胡说八道啊,你要问我就只能说出这些了。都是些关于‘道途’啊,一个‘新世界’的话。”
—1191年8月下旬,大马士革分部领导阿泰尔简要说明朱巴尔的近况[来源]-[记忆]

朱巴尔在12世纪中叶长大,[1]其早年生涯不得而知,但应当担任过麦德莱赛的教师,[2]后来在某时间点成为了统领诸多学者的首席,还在不为人知的时刻加入了黎凡特圣殿骑士,得到了伊甸碎片的秘密知识。[3]他在圣殿骑士最高大师罗贝尔·德·萨布莱的指挥下与分处不同阵营的同僚们通力合作,努力追求新世界秩序的实现——他们的计划核心便是传说藏在耶路撒冷的一枚伊甸苹果[4][3][5][6]

传令官向阿泰尔求饶

笃信朱巴尔学说的传令官阿泰尔讲述他的“启示

朱巴尔的追随者们组建成激进运动的学者团,而作为领导者的他深受圣殿骑士意识形态影响,心中抱持的学术观念化作了仇恨。[1]首席学者不再追索知识,而是驱策学者们散入大马士革全城,搜罗焚毁所有著作典籍——学者团受朱巴尔灌输唆使,他们疯狂地认定书本便是世间诸般冲突、罪恶和仇恨的根源,[2][7]而生活在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时代的他们更是将撒拉森人十字军的矛盾纷争归咎于双方信仰的圣典,即《古兰经》和《圣经》。[8]

朱巴尔向大马士革的有识之士和普罗大众鼓吹抹消过往一切谬误记载、迈向更美好未来的异端邪说,事实上他是在为新世界秩序计划推波助澜——圣殿骑士们计划展开知识体系的大清洗,再用符合自身利益、趋向其信念导向的著作取代一切书卷文献。[1]他对柏拉图苏格拉底等文哲先贤的经典不屑一顾,[1]生性更是心肠,会以暴力手段处置反对者。[8]这位德不配位的首席学者认定,人是不会自发学习进步的,必须根除人性中故步自封的顽疾,因为它让人们难以听闻真知之声——而治愈这种先天心病,只能靠他使用的极端手段:焚毁书籍,或者说“人们的枷锁”。[8][9]

饰以净化的名义[]

朱巴尔:“他们才不会学习,唯有固步自封罢了……像你这么想真是天真幼稚。这是一种痼疾……也只有一种治疗方案。”
阿泰尔:“你错了。正因为这样才必须让你安息。”
朱巴尔:“我与你想要挽救的那些珍稀典籍又有何异?不也是一种你不认同的知识来源吗?但你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窃取了我的生命。”
—1191年8月下旬,阿泰尔和垂死的朱巴尔讨论后者的行为性质[来源]-[记忆]

1191年7月,黎凡特圣殿骑士们在圣殿山找到了耶路撒冷密室,他们终于找到了2号伊甸苹果的所在。[5][6]然而,此前暗中和他们勾结的黎凡特刺客兄弟会导师阿尔莫林露出了自己的獠牙:在圣殿骑士们准备取走苹果时,同一时间赶到密室的取宝刺客小队付出惨重代价夺取了它。[5][6][10][11]失去这件几乎落入手中的伊甸碎片,圣殿骑士们的进展大大受阻,不得不选择其他方式继续推进计划。[12][13][4]

两名学者凑近低声交谈

两名仰慕朱巴尔的学者凑近低声交谈

当月晚些时候,在这场行动中犯下大错的刺客大师阿泰尔·伊本-拉阿哈德被降至最低位阶新手[14]还要执行阿尔莫林订立的猎杀九人行动赎罪,[15][16]而这九名目标正是圣殿骑士黎凡特分册九位知晓保守伊甸碎片秘密的高层。[4][3]从7月到8月下旬,九人中已有七人命丧阿泰尔之手。[17]

朱巴尔听闻同僚陆续身亡的消息,他也明白自己就是下一名目标,于是藏身在卡拉谢学院中,每日召开演说教唆大会,随后领导众人一同走上街道去“净化”城市,让最为忠实的下属环绕保护自己。[18][7]实际上,朱巴尔并不畏惧死亡,在致罗贝尔的信中,他表示自己只求新世界秩序计划的实现,即使在道中身故、看不到最终的实现也无甚可惜。[18]

此时的首席学者已经在城内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焚书运动,他不断召集同道中人,称他们被自己点醒开悟。[18][2]大马士革民众持有的书籍被学者团成员们收走,然后集中堆放烧毁。[8]在他们眼中,这是为了民众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是净化人们心中残存的知识荼毒。[2][7]仰慕信赖朱巴尔的学者即使想要加入这场“进步”的变革也非易事,需要经过学者团成员的观察和引导:他们担心,有些拒绝发蒙启慧的“愚昧之人”会伤害朱巴尔。[7]

狂热塑造狂信[]

传令官:“那你就是有眼无珠了……这些纸上的言辞啊,都是毒物。朱巴尔掌握了疗愈的办法,他会将我们从这些谎言中解救出来。”
阿泰尔:“满口胡言乱语……你已经失去理智了。”
传令官:“不……不是“失去”,而是“找到”了!我见识了这世界的真面目!他为我展现了这么多!我被点醒了!”
—1191年8月下旬,狂热虔信朱巴尔学说的传令官阿泰尔口出疯言[来源]-[记忆]

8月下旬,阿泰尔重返大马士革,这次他的刺杀目标正是朱巴尔。[19]此时的焚书运动已经临近落幕,最后一批待毁书籍就在这几日处理。[20]早在调查本城摄政王阿布尔·努库德期间,他就曾见识过卡拉谢学院学者们要求市民交出书本的状况,但当时他并不明白这些人为何主张书本引致愚昧。[21]

白袍刺客在中产阶级区四下调查,了解到不少有用的线索:朱巴尔已经猜到他正在追查自己,但首席学者对此并无西布兰特那样的恐惧。[22][18]此人的洗脑能力极为强大,狂信其学说的追随者无不是死心塌地,笃信新世界秩序必将实现,[2]而自己的一切暴行均为实现它的必要之举,圣殿骑士的“为更伟大的利益”观念正辐射到平民百姓心中。[2]他们认定朱巴尔才是带领他们迈向世界真相的救主,纸上得来皆谬误;为了实现那美丽新世界,即使是自己死亡也无所畏惧。[2]

为了确保民意偏向自己,朱巴尔还在百姓中安插了一些商贩,代他监视市民,倘若有“不良分子”,只需向首席学者上报名字就能领到酬金——而这自然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判断。[23]不过,这些为非作歹的奸商很快就被阿泰尔惩戒了一番,连人带摊位都被白袍刺客砸得粉碎。[23]

在城中漫游时,阿泰尔还偶然探听到一件秘闻:朱巴尔的妻子对他的焚书号令阳奉阴违,悄悄在城中一处小庭院藏起了不少“禁书”。[20]然而首席学者早就对她心有疑虑,悄悄委托了自己的亲信哈基姆查查她的行踪。[20]这件事很快就被学者们发现,但他们决定将这桩家务事交给朱巴尔自己处理,哈基姆相信他们敬爱的首席学者会“大义灭亲”,绝不徇私包庇。[20]阿泰尔由此得知朱巴尔稍后会亲自前往那里,烧毁那些藏书。[20]调查了这些可用线索后,刺客造访当地分部,从拉菲克手中取得了刺杀凭证。[19]

阿泰尔之刺[]

阿泰尔:“必须拥有做自己所信之事的自由。不管对他们做的事抱有多大的异议,我们都无权出于见解分歧就对他们施以惩罚。”
朱巴尔:“那又该怎么做呢?”
阿泰尔:“你们这些人清楚答案为何——教化他们。教授他们明辨是非。启寤他们的,必须是知识,而非强迫。”
—1191年8月下旬,阿泰尔对朱巴尔怙恶不悛的辩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来源]-[记忆]
AC Jubair 1

阿泰尔在高处看着学者们焚书

在注重学习进取的刺客们看来,朱巴尔毁坏知识传承的行为是罄竹难书的滔天大罪。[9]阿泰尔藏身卡拉谢学院屋顶观察学者们在中庭焚书的勾当时,他心中同样是愤恨难抑。[9]然而,下方的朱巴尔倒是乐在其中,他指挥监督着部下们一本又一本地烧去典籍,还和试图阻止自己的一名学者屡屡争论。[9][8]最终,失去耐心的首席学者将这碍事者推入了火堆中,让他和身下烧得发黑发红的残卷一同喂养冲天的焰光。[9][8]

儆猴的效果卓越,周围的学者们吓得纹丝不动,并在朱巴尔的上街搜书命令下达后驯服地陆续离开。[9][8]朱巴尔在队列最后,他迅速赶往妻子藏书的庭院,[20]卫兵的守护下监督着一场焚书,还向民众呼吁摧毁知识等言论。[8]阿泰尔乘着首席学者专注于此的时候弹出袖剑,为他断绝传承的暴行画上句号。[8][9]

AC1 Jubair Death

阿泰尔悄然暗杀朱巴尔

临终时,朱巴尔努力向他辩解自己别无选择,还表示阿泰尔相信人性自我进取的想法是天真的,唯有外在强硬力量才能逼迫人们做出改变。[8][9]白袍刺客告诉他,牺牲病枝才能挽救主干,杀死他这样的人才能挽救绝大多数人,这是必要之恶。[8][9]但朱巴尔却说造就撒拉森人十字军彼此冲突的正是双方信仰的圣典,他所做的也是必要的细微牺牲。[8][9]言罢,这名首席学者就此咽气,阿泰尔取出羽毛沾染他的血,随后无声无息地逃出这片区域,[9]毫发无伤地回到刺客分部[8]

传承影响[]

在朱巴尔被刺杀一月后,1191年9月,阿尔莫林在和阿泰尔最终交战的时候发动了2号伊甸苹果,创造出包括朱巴尔在内的九位黎凡特圣殿骑士的幻影,对阿泰尔发起围攻。[24][25]

个性特征[]

“你向它们求索答案和救赎。你依赖它们甚于凭仗自我。这将你变得软弱愚蠢。你笃信这些字句,笃信挥洒的笔墨。你可曾停下脚步,琢磨琢磨是何人写就这些?是为何写就这些?不,你只是毫不质疑地接纳他们的言语。倘若这些观点和他们时常犯下的错一样,也是谬误呢?这,可谓危险无比。”
―1191年8月下旬,朱巴尔将阻拦他的学者辩得无言以对[来源]-[记忆]
AC Jubair 4

朱巴尔看着学者在火中挣扎

朱巴尔坚信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正义,阻拦他的都是愚昧未化的古板蠢材。[1]他忠实于自己的净化事业和圣殿骑士组织的新世界秩序理想,相信人们在经文圣言上投注了太多太多的心力,书中自有,书中更有邪如魔。[8]见识过伊甸碎片的真相后,朱巴尔应当明白宗教皆为虚妄,偏执癫狂的首席学者决定在大马士革焚烧一切典籍著作,只为“净化”万民心灵,让百姓摆脱愚昧,看到由他诠释展现的启示和未来。[2][8]

但做出销毁一切书卷的愚行并不意味着朱巴尔是愚人。他心思缜密,懂得借助苏丹萨拉丁的支持扫清阻力,[9]同时也不会盲从圣殿骑士交给他的指令,而是凭借自己的想法和意图行事。他对焚书运动有自己的思考,还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文过饰非,表示狮心王和萨拉丁的圣战冲突正是源于各自的宗教典籍,如果没有这些书,世界本会更美好——尝试将自己的动机和意愿表达得更为崇高。[8][9]当自己的妻子表现可疑时,他知道任用可靠谨慎的下属调查追踪。[20]

但朱巴尔在实现这一理想的过程中会表现出暴力的一面。[8][9]他多次容忍亲信学者的进言劝谏,还耐心地与之言语交锋,尝试互相说服,但最终他还是忍无可忍,将对方推进火堆,目不斜视地看着对方被灼烧至死。[8][9]首席学者愿意为他认为可以“开蒙启慧”的对象投注更多耐性,但“不可理喻”之人将激怒他,让他动手清除这一障碍。[8][9]

外观和装备[]

“你那目标的穿着似乎和他的追随者们大同小异,所以接下来要说的,就是怎样将他和其他人区分清楚——他身披华贵的长袍,还随身携带一只大荷包。”
―1191年8月下旬,一名情报员阿泰尔道出朱巴尔与麾下亲信的外观差异[来源]-[记忆]

朱巴尔穿着装饰简约的黑底,外搭红底金边的华贵排扣外衣,[23]黑色头巾包裹着他显老的面容。[26]在他紧紧缠裹的皮革腰带身侧有着一只大皮包。[26][23]腰带的另一侧束着一柄长,这也是他擅用的武器[26]实际上,他亲信的学者们全都身穿着和他相差无几的装束,这是他混淆阿泰尔的诱饵手段。[26][23][9]然而,阿泰尔在调查期间得知了辨认出他的关键,也就是那只独一无二的皮包。[23]

琐闻[]

画廊[]

幕后杂谈[]

朱巴尔这一人物的灵感来源可能是阿拉伯-西班牙地理学家、旅者兼诗人伊本·朱巴伊尔(Ibn Jubayr)。

在非正史的《刺客信条》移动端改编游戏中,朱巴尔是唯一一位没有登场的《刺客信条刺杀目标,这一作游戏甚至言明只有8名圣殿骑士目标。[28]

登场作品[]

参考来源[]

  1. 1.0 1.1 1.2 1.3 1.4 1.5 刺客信条:官方攻略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刺客信条》 - 审问(朱巴尔·哈基姆)
  3. 3.0 3.1 3.2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24章
  4. 4.0 4.1 4.2 刺客信条》 - 刺杀马吉德·阿丁
  5. 5.0 5.1 5.2 刺客信条》 - 取宝行动
  6. 6.0 6.1 6.2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4章
  7. 7.0 7.1 7.2 7.3 刺客信条》 - 窃听(朱巴尔·哈基姆)
  8. 8.00 8.01 8.02 8.03 8.04 8.05 8.06 8.07 8.08 8.09 8.10 8.11 8.12 8.13 8.14 8.15 8.16 8.17 8.18 刺客信条》 - 刺杀朱巴尔·哈基姆
  9. 9.00 9.01 9.02 9.03 9.04 9.05 9.06 9.07 9.08 9.09 9.10 9.11 9.12 9.13 9.14 9.15 9.16 9.17 9.18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26章
  10. 刺客信条》 - 出师不利
  11.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6章
  12. 刺客信条》 - 扒窃(加尼耶·德·纳布卢斯)
  13.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17章
  14. 刺客信条》 - 荣耀不再
  15. 刺客信条》 - 马苏恩的情报
  16.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8章
  17. 刺客信条》 - 猎杀九人
  18. 18.0 18.1 18.2 18.3 刺客信条》 - 屋顶竞速(朱巴尔·哈基姆)
  19. 19.0 19.1 刺客信条》 - 朱巴尔·哈基姆的情报
  20.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刺客信条》 - 扒窃(朱巴尔·哈基姆)
  21.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19章
  22. 刺客信条》 - 刺杀西布兰特
  23. 23.0 23.1 23.2 23.3 23.4 23.5 刺客信条》 - 捣毁商摊(朱巴尔·哈基姆)
  24. 刺客信条》 - 刺杀阿尔莫林
  25. 刺客信条:秘密圣战》 - 第33章
  26.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刺客信条
  27. 刺客信条》 - 现代
  28. 刺客信条(手机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