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维基
刺客信条维基
Eraicon-Individuals

“你的良心过得去吗?奥马尔·伊本-拉阿哈德?”
―1176年8月,马斯亚夫之围交涉谈判期间,希哈布丁亲口质问城头的黎凡特刺客[来源]

希哈布丁(Shihab Al'din),即希哈布丁·马哈茂德·伊本·塔卡什(Šihāb ad-Dīn Mahmūd ibn Takash)。他是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时代哈马(Hama)的统治者之一,也是阿尤布王朝苏丹萨拉丁的叔父和副手。

生平[]

1176年8月,躲过阿尔莫林统领之下的黎凡特刺客兄弟会发起的两次未遂暗杀后,萨拉丁愤然率撒拉森大军逼近安-努萨利亚山脉中九座刺客要塞之首——导师所在的马斯亚夫城堡,计划在刺客们所宣称的第三次“必定成功”的暗杀前先下手为强。[1]

一向主张和刺客和平共处的希哈布丁曾劝谏萨拉丁,希望苏丹和刺客谈和。[1]然而苏丹复仇势在必行,不肯罢休。[1]马斯亚夫之围战前,阿尔莫林和刺客大师们商讨应对萨拉丁的战略,刺客大师之一法希姆·阿塞夫评价希哈布丁的能力远不及萨拉丁,若刺杀苏丹,希哈布丁必然接替他。[1]阿尔莫林则看得更为长远:圣地需要有军略之才的萨拉丁制衡圣殿骑士十字军势力,因此制定了威慑苏丹退兵的计划。[1]

撒拉森大军发起攻城后当晚,刺客大师奥马尔·伊本-拉阿哈德受命潜入撒拉森营地,依照先前混入营地的刺客密探艾哈迈德·索菲安传回的情报,他找到了萨拉丁的真正营帐,留下了刺客们的警告。[2]然而,他在脱身时不幸恰逢苏丹突然醒来,萨拉丁高声呼叫卫兵,奥马尔在逃离过程中被迫杀死一位撒拉森贵族将领。[2]

次日,萨拉丁迅速带着部分兵马离开,而受命留守的希哈布丁带着约200人的小股部队亲临要塞门前,[1]他吩咐跟随自己坐骑的使者在城下和阿尔莫林谈判。[2]他指定必须按照萨拉丁的嘱咐,让刺客们将杀害将领的凶手交给撒拉森人处置,否则大军将一直驻守在马斯亚夫地区。[2]

阿尔莫林起初拒绝了,但希哈布丁指令抬出遭受严刑拷打的艾哈迈德,让使者告诉刺客们两种选择:交出奥马尔,撒拉森人退兵,双方从此井水不犯河水;艾哈迈德被处决,战火重新燃起。[2]艾哈迈德在两军面前马上就要被处决时,希哈布丁亲自喊出了奥马尔的真名,表明这名密探的最终招供。[2]他最后给了刺客们一次考虑的机会。[2]

奥马尔苦苦恳求之下,阿尔莫林终于允许他出城。[2]希哈布丁见状示意刽子手退下,让奥马尔自己走到行刑位置。[2]这位刺客大师偿命后,希哈布丁恪守和约,率军撤离了马斯亚夫。[2]

琐闻[]

  • 阿拉伯语中,“希哈布丁”(Šihāb ad-Dīn,شهاب الدين)意为“信仰之星”(Star of the Faith),而“希哈布”(Šihāb,شهاب)也可专指“流星”(Shooting Star)。
  • 历史上,马斯亚夫之围中促使萨拉丁撤军的因素有很多,但大多数穆斯林史家都倾向认定希哈布丁的调解作用。

登场作品[]

参考来源[]